李岚清同志为山东财经大学刻制校训印章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为我校刻制校训印章,并馈赠《中国部分高校校训篆刻作品选》一书。近日,这方印章由省领导同志带回济南,又由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同志在山东大厦转赠我校校长卓志。此次获赠校训印章的还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
  这枚印章长3.9厘米,宽3.9厘米,高9.5厘米,印文“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为篆书,边款为李岚清同志亲笔所书“克明峻德、格物致知”、“赠山东财经大学,李岚清刊,乙未初夏”。
  李岚清同志非常关心我校的发展建设。2012年6月,在我校正式成立揭牌之际,他亲笔为我校题词“培养高素质财经人才,为振兴中华伟大事业做贡献”。 
  李岚清同志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据他所述,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 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几乎成了我一生的座右铭”。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之后,李岚清同志长期分管教育工作;退休后,他心系教育,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十分重视校训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作用。他在《中国部分高校校训篆刻作品选》中指出,“绝大部分校训仍蕴含着我国传统优秀文化和时代精神。这些校训,对弘扬我国传统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颇有教益”。他希望用篆刻这一传统艺术铭刊高校校训,引起人们对校训的重视,通过学习、诠释、铭记、践行校训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是我校校训。克明峻德,即人要能彰明本身的大德。典故见于《书经 尧典》“克明峻德,以亲九族”。“克明峻德”与《大学》开篇之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中的“明明德”,虽语境不同,却是一脉相承,阐明学习的目的首要的是弘扬高尚的道德情操,明晓道理,修养品行,彰显美德,既能照亮自己的人生之旅,又能用此光明帮助别人造福于社会。
  格物致知,即考察事物,获取知识。词语引自《大学》“致知在格物”。“格物”即知事物之本末,强调凡事都要弄个清楚,探个究竟;“致知”即穷事务之终始,强调拥有真正的学问,为人行事决不糊涂。“格物致知”是儒家学说的重要哲学概念,是儒学的学理根基,阐明了实践与理论的辩证关系:知识之所以增进,是因为去探究了事物的根本;探究了事物的根本,知识自然就增进。
  “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整体含义,概言之,就是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树立严谨的治学态度,探求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校训高度展现了立德、治学、做人的精要,集中概括了《大学》中提出了“三纲领”和“八条目”的精髓,也反映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克明峻德”作为育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格物致知”作为师生的现实追求,成为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探索规律,追求真理,成就事业的不竭动力。
  我校校训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统一于完善自身,统一于学校与师生员工共同发展,统一于服务社会,既主旨鲜明地体现了学校的办学宗旨和办学思路,又言简意赅,寓意深远,蕴涵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远的人文诉求,富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激励作用。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