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王邵军 校长卓志:好老师是山财大的希望所在

老师们,同志们: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我们满怀金秋的喜悦,迎来了第33个教师节。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中华民族师道传统,千百年来源远流长。西汉文学家杨雄有言:“师者,人之模范也。”晋代葛洪说:“明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重于父母多矣”。“亚圣”孟子说:“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乃君子之乐也”。唐朝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也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对一位老师说过,“培养年轻人是一个国家进步的基础。不要小看你的工作,你是在塑造年轻人的灵魂。”时至今日,广大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传承知识,传递理想,开启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师这一工作,对个人来说或许是一份普通的职业,但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言,是“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的宏大事业。“三尺讲台”不仅使命光荣,“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也充满着“高尚的快乐”。
  多年来,我校广大教师发扬爱校荣校、敬业爱岗的优良传统,躬耕讲台,潜心治学,竭尽心智,用不倦的追求、忘我的奉献和辛勤的汗水,以情致高雅而又关爱学生的师者情怀,成就了数万名财大学子,为学校的发展、改革与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为山财大有这样的好教师、好教工而感到自豪与骄傲!感谢你们!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是对当代教师职业属性最精准的概括。甘守三尺讲台,是个人的职业选择,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在变动不居、价值多样、思潮纷扰的当下,坚守需要定力,能否坚守三尺讲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对职业价值的理解。“四有”好教师标准,正是对每个教师的最好引领,只要朝着这个方向不懈努力、自我砥砺,就有希望为教育事业大发展担当更大的责任。
  我们期待着,每一位老师都能自觉遵循“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涵养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家气度和引领时代进步的学者风度,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务,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追求,甘守三尺讲台,“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以高尚的师德师魂,赋予这一职业无限的荣光。
  “心有高标,方可致远”。当下的伟大时代为每一个人的人生出彩提供了广阔舞台和大好机遇。随着学校的整体实力和知名度美誉度的不断攀升,把山财大建设好、发展好,让山财大成为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和干事创业的沃土乐园,是我们共同的“财大梦”。“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家好、民族好、财大好,大家都会好,人人享有出彩的成功机会。
  在新的学年,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强化“教授就是大学”工作理念,给予老师们更多人文关怀,通过不懈的努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在推进“学校与师生员工共同发展”中,努力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欢度教师节之际,我们想对各位说:“如果你真心热爱山财大这方土地,就请用心血和汗水持续地去耕耘!”

党委书记 王邵军    校长 卓志 

2017年9月8日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