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我校进入全国财经高校前十名

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的两个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为B+,两个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为B-,成为有两个以上B+学科的三所山东省属高校之一,成为山东省唯一拥有B以上经管学科的省属高校,整体学科实力进入全国财经高校前十名。

在本轮评估中,山东省属高校共有8个B+学科、16个B学科、33个B-学科,没有A类学科。山东师范大学3个B+学科,我校和山东农业大学均有两个B+学科,青岛科技大学一个B+学科。山东省属高校共有六个经管学科进入B类,我校应用经济学(下设10个二级学科)为B+、工商管理(下设4个二级学科)为B+、管理科学与工程(不设二级学科)为B-、公共管理(下设5个二级学科)为B-,还有山东科技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不设二级学科)为B-,曲阜师范大学的统计学(不设二级学科)为B-。

从全国财经类高校在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六大经管学科的评估结果看,中央财经大学(1A+、1A-、2B+、1B、1C+)位居第一,上海财经大学(2A、1A-、1B+、2B)、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A、1B+、2B)、东北财经大学(1A、2A-、1B+、2B)、西南财经大学(1A、1A-、1B+、1B-、1C+)紧随其后,江西财经大学(2A-、1B+、2B、1B-)、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A-、3B+、2C)、浙江工商大学(1A-、2B+、1C+、1C)继之,首都经贸大学(3B+、1B、1B-、1C+)、我校(2B+、2B-、1C+、1C)也进入全国财经高校前十名。

近年来,我校抓住全国和山东省“双一流”建设有利契机,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通过整合学科建设资源,持续强化优势特色学科,培育扶持有发展潜力的学科,鼓励发展新型交叉学科,积极打造学科高峰。本轮评估中,我校还有统计学为C+、理论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学科为C、马克思主义理论为C-。这标志着我校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本轮评估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是对全国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评估首次采用按百分位进行分档的方式,将前70%的学科分为3类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为A(不含2%,下同),5%~10%为A-,10%~20%为B+,20%~30%为B,30%~40%为B-,40%~50%为C+,50%~60%为C,60%~70%为C-。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