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其心而简行 秉大道而致远——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寄语2018届毕业生

各位2018届毕业生同学、各位家长、同志们:

今天,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2018届7373名本科生、880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告别母校,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学校在此隆重举行毕业典礼,既是对你们大学生活的纪念,也是对你们临行的道别,更是对你们新生活的祝愿。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成才倾注大量心血和汗水的老师、家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四年青春时光,稍纵即逝。“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就毕业了”,“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可转眼就要各奔东西”,“纸短情长啊,诉不完当时年少,财大的故事里,满满都是关于你”——四年之中,同学们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同成长共进步,在山财大校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这四年里,你们因山财大而更加出色。学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铺路搭台。在这四年内,你们之中,有107名同学被选拔到创新实验班中,有1082名同学拿到了双学位,有594名同学入学后转到新专业学习,有160名同学赴海外高校访学,有74名同学被首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有1511名同学通过自己努力升入国内外名校深造,万余人次参与了“三千计划”社会实践活动……与刚刚入学时相比,你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睿智、更加成熟,我们为你们的成长进步感到欣慰和幸福!

——在这四年里,山财大因你们而更加出彩。你们秉承“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校训精神,敏而好学,慧而明理,尊师重道,上下求索,凯旋门前、镜月湖畔、三名石旁、金鸡岭下,到处留下了你们拼搏奋斗的足迹、求知若渴的身影和青春向上的风采。正是在你们的见证和参与之下,近几年学校事业蓬勃发展,如今,已拥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山东省一流学科,还有1个正在确认。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成为拥有两个以上B+学科的三所省属高校之一,整体学科实力进入了全国财经类高校前十。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你们的智慧和努力。这几天,我从学院获悉,在工商学院,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姐姐郑雅茹,考取了中国社科院研究生,妹妹郑雅男,考取了本校会计研究生;在财税学院,还有两位张晓旭同学,同名同班同宿舍,分别考上了上财和中财的研究生。我还知道,你们之中的6名同学,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所在团队代表学校勇夺三项金奖,金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山东省首位,创造了青春新的篇章。我还了解到,从图书馆借阅书刊最多的是西方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杜广杰同学,三年共借阅197本经典名著,读书已经成了杜同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选项,最终他也如愿被上海财大录取为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还有刚才发言的卢辰昊同学,自立自强,积极进取,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获得学校首批推免研究生资格,被保送到中科院大学……我想对大家说,你们是好样的,你们是有理想、有智慧、有担当的财大学子,学校为拥有你们而骄傲!

同学们,我们所处时代,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也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颠覆性的新观点、新事物、新技术应接不暇。现在的我们,人手一部手机,信息俯首即是,无论从任何角度,我们总能搜索到想要的论据和结果,并且想当然认为那就是事实。我们因此会沉迷于碎片化的纷繁万象,专注度难以保持,难于洞察真相。因此,面对这个追求速度的时代,我希望你们能够提升创新思维,强化竞争意识,加快奔跑节奏,走在时代前列;但是,我更想跟大家说的是,在急速行进的同时,要注意回归本真,倾听来自内心简简单单的声音,重温显而易见的道理,让灵魂跟上脚步,追求生命的宽度、深度和高质量发展,惟其如此,才能走得更远,活得更真,过得更好。由此,临别之际,我想再给大家几句嘱托。

——我们要坚守理想。苏格拉底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理想说远点是梦想,而梦想是容易被现实击碎的,当你迈出校门,会遇到职业的挑战、残酷的竞争、感情的困顿、心灵的无处安放……当梦想照进现实,你还能坚守自己的理想么?历史和无数事实证明,那些建立在认知、阅历、理性之上的,关乎道德、信仰、正义的理想,更值得我们去追寻和坚守。理想有了温度和厚度,才能在逆水行舟时不被抛弃,在春风得意时不被淡忘,在柴米油盐中不被消磨。理想说近点就是目标,时间从来不会等你,一天一天无情流逝,没有计划,就无法应对变化;没有目标,就只会茫然前行。我们要尽快找准人生坐标,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做什么,才能有的放矢,不断接近并最终实现理想。

——我们要秉持情怀。同学们,技术和技能固然能让你谋取一份更好的工作,而人文情怀则能帮你把“人”字写得更大。因此,我们在追求技术理性的同时,也不能忽略精神和心灵的渴求,要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每天抽出一点时间读读书,仰望一下星空,静静地思考一下人的尊严和价值,而不是习惯于抱着手机翻头条、玩手游、刷抖音,沉湎于表层的、平面的流行文化。我们也不能只做“键盘侠”,网上义愤填膺,遇事袖手旁观,而是要在面对社会不良现象时敢于仗义执言,在老人跌倒时能够向前去扶一把。我们更不能只关心自己有没有过得更好,而是要多关心我们的国家有没有变得更强大,我们的社会有没有更公平,我们的人民有没有过得更好,这才是对人文情怀最好的彰显与阐释。

——我们要回归真实。坚守真实就要实在做人。不可否认,大家学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金融,市场经济的思维模式可能会影响你的处世逻辑,但是做人切莫过于精打细算,唯有真性情的实在品格最能打动人心。坚守真实就要诚信为本,诚实的品格是获得工作和投资机会的关键,言而无信、出尔反尔则是一个人不成熟、不负责任的表现,必将大大增加他的人际关系成本。坚守真实还需脚踏实地,从我们众多成功的校友企业家和创业者身上,我发现一个最可贵的品质就是踏实肯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从小事做起,从平凡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事实上,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我们要坚持原则。能力和吃苦能让你得到周围人们的欣赏,而原则和忠诚更能获取他们发自内心的认同。坚持原则就要坚守底线,如果没有底线,面对人生考验和艰难选择时,很容易迷失掉良知和方向。坚持原则还要尊重规则。遵循规范、遵守秩序、恪守契约,这是一个人融入社会的基础,也是一个经济人的职业操守,更是一个现代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希望未来的人生路上,大家都能守得住原则,把得住底线,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平安顺利抵达人生的巅峰。

——我们要磨砺意志。爬过泰山的同学都知道,想到南天门,必经十八盘,能不能到达山顶,既是体力的挑战,更是意志力的考验。思考问题的关键在于才智,而决定成败的关键在于意志。当我们离开这个平和的校园,将会面对各种困难挫折——薪水太低、遭受排挤、竞争出局、感情失败、身体病痛等等,所以请积攒起足够的坚韧和意志,绝不能轻言放弃。因为,你每一次努力的爬起,每一次与恐惧的对视,每一次徘徊中的坚强,都将收获继续前行的自信和勇气,都将成为通往光明的序章和垫脚石。

同学们,大家都说,爱上一所大学是从离开她的那天开始的。母校是什么?就是那个自己吐槽千百次,却不允许别人数落一句的地方。从今往后,无论你走到哪里,山东财经大学这个logo,都是你不可更改的山财大基因。我们山财大logo中包含着三个汉字:一个是挺拔的“人”字,一个是托起的“众”字,一个是抽象的“鼎”字。别离之时,无他相赠,唯有把这个logo送给大家,希望同学们发扬“众”的格局,保持“鼎”的姿态,追求“人”的境界,做一个胸怀天下、言而有信、奋发有为的财大人,大踏步走在新时代的道路上,在追寻中国梦的征途中,努力成就自己,造福社会!

同学们,你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届毕业生,今后的日子,不管你走得多远,飞得多高,都要抽点时间,常回家看看——当成功的你回来,母校将与你分享喜悦;当失落的你回来,母校将为你加油鼓劲。山财大将永远伴你左右,山财大将永远以你为荣,相信你们,祝福你们!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