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7号),我校申报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并将于2019年开始招生。山东财经大学成为山东省首批设置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高校。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为国家新设专业,2018年教育部首次批准设置该专业,仅西安交通大学等五所高校申报成功,我校是第二批获批设立该专业的山东省唯一的高校。

我校在大数据研究与应用方面起步较早,率先于2015年成立了山东省首家大数据研究机构——“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2016年我校举办了泰山学术论坛——大数据与互联网经济专题会议,先后邀请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杰青在内的50余名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2017年10月山东省民政厅正式批准我校牵头成立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同年,我校获批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

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方面,我校具备较好的专业、学科、实践基础。2016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批山东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2017年“山东省智慧养老与大数据工程实验室”获批为省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信息系统工程与经济管理模拟实验室”获批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能够充分满足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学生实践需要。2018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我校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大数据研究取得了一定成绩,具备了开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基础。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设立是学校主动适应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大数据人才的迫切需求,制定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学校高度重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的申报,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委员会会议和校内外专家论证会议对专业设置进行了充分的研讨论证。经广泛调研和深入论证,专家认为增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有利于学校优化专业结构,有利于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创新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该专业在我校有良好的专业学科支撑和基本办学条件保证,预计学生就业与发展前景良好。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