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井校区遇灾害性天气等的保障应急预案

近年来,济南地区大风暴雨雪、气温异常等灾害性天气频繁发生,给学校教学和师生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为做好灾害性天气期间校区各项后勤保障,保证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一、天气预报

由后勤岗安排物业专人负责每日搜集未来三天的气象信息预报,并报综合岗备案,做到防患前置。

 二、校园环境

1、后勤岗会同综合岗负责划分环境区域并提供卫生清扫工具,后勤岗要有专人与物业一起加强对校园重点地段、部位的巡查,及时疏通被淤堵的雨水管道、排溢水孔,清理树木断枝落叶等,保持道路畅通、校园清洁。

2、白天下雨雪随时清扫。如遇大风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后勤岗通知驻区学院师生和物业一起对分工负责的校园区域进行环境清理。

3、夜间下雪,值班人员要安排物业在次日7:30前清扫出基本的人行通道,如需要可在特殊路段撒放融雪剂或煤渣。如遇暴风雪须实时报告管理办主任或总支书记。管理办全体职工必须次日上午及时到岗。

4、如遇暴风雪,后勤岗要据实际情况报告主任同意后,及时联系装载机等大型机动设备清理道路积雪。

  三、水电暖保障

1、后勤岗安排物业指定专人对接管理办水电暖管理人员。

2、日常供水工作中,各储水库每日储水确保不少于三分之二库存,一旦遇到灾害性天气造成的停断水,库存能够保证当日对学生食堂和开水房的供水。

3、冬季供热期间,协调章丘市供暖部门确保正常供热。

4、遇到大暴雨雪风天气时,督查物业加大巡视巡查配电室尤其是各楼宇设于地下的配电室和校园地上强弱电线路的密度,做到事先封堵沙袋等以防止室内进水,如进水须迅速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排水(非专业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现场)。及时发现排除线路刮断、打火、跳闸等故障和隐患。

5、因配电室设备进水等造成跳闸停电时,管理人须立即向主管领导报告说明情况,并实时与供电部门取得联系,在其指导和帮助下修复设备恢复供电。综合岗要通知驻区学院及商户说明原因。

6、因夏季异常高温天气造成用电紧张时须根据用电负荷情况,及时、科学、合理调度,确保供电安全、平稳、正常。

四、饮食供应

综合岗及时提醒校饮食服务中心,做到主副食原材料仓库日常库存不少于中心所有餐厅3天的正常用量。

五、班车运行

为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如遇大暴风雨雪、冬季异常低温等灾害性天气,由综合岗汇报管理办主任同意后,可向建议学校取消期间的班车和其它用车计划。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