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5月9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卓志参加了会议。连日来,我校师生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学习领会会议内容。广大师生一致认为,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紧密联系山东高校实际,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为当前和今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必将激励我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新水平,把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高校抓住了、抓好了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放松了、丢弃了思想政治工作,就会迷失方向。
  5月12日下午,校党委宣传部集体学习了大众日报头版文章《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中国教育报头版文章《省委书记“支招”高校思政——山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记》等。党委宣传部部长于洪良认为,这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立足山东高校实际,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站位很高、思考很深、讲得透彻,指导性和针对性很强,通篇充满了对高校尤其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与关心。党委宣传部要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着力营造好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微信微博、宣传栏等各种宣传载体,强化舆论引导,突出宣传实效。要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会同相关单位,起草好学校的实施方案,做好召开学校思政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持续抓好宣传干部的学习,通过理论武装,学用结合,努力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理直气壮讲政治,主动自觉勇担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讲好财大故事,传播财大好声音,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引导力,为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家义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备受鼓舞。”财政税务学院辅导员李建永认为,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到教育的全过程,对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我校的毕业生大多从事经济金融领域的工作,在大学期间对学生进行廉洁纪律等思想政治教育,提前打好预防针,对其职业生涯发展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体育学院团委书记刘洪超表示,这次会议为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具体明确的深入解读,使我们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作为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员,一定要在深刻领悟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真抓实干,不断探索,赢得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实质提升。
  高校的思政课要说事拉理,要接地气,要善于把理论变成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毛玉美说,思政课讲不好,就会出现空洞无物,索然无味的状况。如何使思政课课堂既有活力又有趣味,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刘家义书记在会上的讲话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要“说事拉理”,要“善于把理论变成故事”。这就需要我们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仅要弄清理论,更要研究实际,深入挖掘能够展示理论的文献史料、人物故事、鲜活的改革开放实践等贴近时代、贴近学生思想实际的丰富内容,还要善于运用多媒体技术,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以事明理,以情动人,把理说到学生的心坎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目的。
  “高校的思政课要说事拉理,要接地气,要善于把理论变成故事。这对深化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付科认为,思政课教学改革一定要坚持“内容为王”,要把握三点:一是确定教学内容是基础。从整体教学和专题教学两个方面,做好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设计。将四门课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集体备课,避免课程之间的重复;根据教学目的与要求,紧密结合学生实际和教师学术研究,突出问题意识,进行专题授课,增强授课内容的科研含量。二是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素质是关键。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属性出发,着力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夯实理论根基、提高教学能力等四个方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三是运用先进、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手段。深化思政课教学方法的改革,强化互联网思维,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乐于接受的方式将相关理论呈现出来。
  加强教师、学生党支部建设,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军认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和“魂”,既要统领思想政治工作各个方面,又要贯穿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刘家义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使我们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坚定了信心,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职责,我们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用实际行动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努力推动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吴红文表示,高校是培养接班人的主战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可以说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晴雨表。做好高校思政政治工作需要注意的五个“度”。一是要注意站在“四个全面”的高度;二是要注意坚持“四个意识”的标度;三是要注意工作对象和内容的广度;四是要注意工作措施和方法的力度;五是要注意工作效果的程度。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刘家义书记要求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多组织开展一些能够开阔学生眼界、增加学生体验、丰富学生生活的社会实践和主题活动,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校团委书记刘奇耀说,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引领团的工作创新,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强基固本要求不断优化、强化团学组织和团学干部队伍两大基础建设,按照眼睛朝下、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的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团学工作的运行机制,围绕“不忘初心跟党走、读书向学向青春、精神文化有传承”的内容思路展开具体工作和建设有效载体,要将具体工作与学习研究结合起来,不断补齐工作中薄弱的环节,不断凝练特色、加强品牌建设,增强群众性示范性特点,加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很多工作和活动能够深化内涵而不流于表面。
  就业指导处处长苏洪志认为,首先,教职工特别是专业教师是立德树人的主体,要研究制定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水平的体制机制;各培养层次的学生是“立”和“树”的对象,要研究制定切实有效培养和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水平的考评体系。核心是创新构建“立”与被“立”、“树”与被“树”和谐关系的方式方法。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敏锐把握国家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过程中和各培养层次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三要创新有效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认识国家改革发展的形势与趋势,认清存在的问题,促使其自身形成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从而给予学生积极的影响,产生正能量。我们要积极推进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突破口的综合改革,为学生的全程实践、全面实践创造条件。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燕表示,这次会议是及时雨,给了我们莫大的动力和鞭策。作为一名专职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教师,要全方位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专业技能,保留经典做法,创新工作形式,用好网络工具,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生管理的方方面面,将思政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危红认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一是推进教育理念创新,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二是推进思政教育方式方法创新,充分发挥师德楷模、先锋模范的师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现身说法、主题演讲、交流座谈、实践活动等鲜活的方式增强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三是推进教育载体创新,运用微视频、微信群等新媒体方式开展互联网+教育。
  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焦玉博认为,要将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生工作中心环节,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完善学生发展指导体系,促进学生学业、人格协调、健康发展;持续加强服务保障能力,发展性资助体系和学生工作信息化体系建设,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工作水平;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不断增强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信心。
  2013级经济学院本科生魏光亮,最近被评为2016年度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他认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接班人,不但要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更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在生活中时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自己,做到“红专并进”,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2015级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满晓雅通过新媒体相关报道,学习了会议内容,“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担负起时代交给我们的重任,将个人的价值与时代的进步联系起来。面对当下思想环境的复杂多元,要学习先进的理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培养判断能力,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认真学习知识,培养实践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