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15日上午,学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落实意见。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主持,校长赵忠秀,校党委副书记车滨、赵友春,校领导韩作生、陈晓兰、姜波、张书学、张新以及其他各位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

中心组成员再次收看了央视对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新闻报道。大家进一步感受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必将极大鼓舞、激励广大青年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这场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绩。

连日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了热烈反响,令广大师生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对如何进一步加强深入学习,王邵军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在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上下功夫。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教育引导全校青年学生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点希望,在新时代发扬好伟大五四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二要在切实提高服务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学校的发展在青年,学校的未来在学生。一是密切联系青年师生。坚持好学校领导联系学院制度,落实好领导听课制度。要走进学生班级和宿舍,走进青年教师,多与青年师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要超前谋划,靠前工作,把学校各级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思政力量压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第一线,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合力,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氛围,统筹做好毕业季、招生季、迎新季各项工作。二是关心关爱青年师生。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及时伸出援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把工作做细致做扎实。三是积极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切实加强青年师生政治引领、价值引领,使青年师生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要着力解疑释惑,对于青年师生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思想困惑,要及时给予回应和指引。

三要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上下功夫。一是做好结合文章。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即将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习效果。二是强化理论阐释。紧扣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要深入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要运用各类媒体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形成学习宣传的强大声势,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王邵军传达了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工作实践,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护,为后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留下历史记忆。要坚持大历史观,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高度,坚持“四个讲清楚”,以史为鉴、以史为师,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