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山财大“12345”心理健康育人模式见实效

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逐步形成了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目标,以“健心树德、立德强心”为理念,以学校、学生和社会力量“三维互动”为框架,以第一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实践、心理服务活动、危机动态预防为内容,以四级网络、制度体系、专项经费、场地建设、队伍提升为保障的“12345”心理育人模式。2018年获评山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创新重点项目)、全国心理健康服务基层试点单位。

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效能

学校修订出台《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重新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实现了校内外心理学专家、校内科研机构与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的资源整合,实现了教育服务、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目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由6名专职教师(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5人;博士3人、硕士3人)和3名心理学教授组成,内设思政教师岗与专任教师岗,既为专职教师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其他专任教师的加入打通了路径。

充分发挥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借助社会专业机构在临床经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力量,打造“三维四级”(即学校、学生和社会专业机构三方协同;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网络)工作系统,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科学性与实效性。

2018年4月,学校在全省率先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签约共建,在快捷转介、绿色通道、科研合作、专家筛查、实习实践、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出台《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方案》,设立“朋辈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基金”以及“三千计划——朋辈成长社会调研专项”,真正建立第四级(宿舍)工作网络。学校已经对6500余名朋辈志愿者开展近80场专题培训,累计培训近万人次,促进了朋辈志愿者个人心理健康成长和服务能力提升,充分发挥了其示范带动、桥梁纽带和辐射引领作用。

创新科研平台,深入开展研究

围绕心理育人重点难点工作设立研究课题,由专职教师主持研究,配备经费支持专职教师参加专业培训和学术活动,增强工作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专职教师的专业素养。近年来,学校投入超过100万元用于场地和师资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年度经费达到生均20元。

教务处、学生处联合设立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课题,配备20万元专项经费。2019年度共立项重点课题10项、一般课题20项,近百名辅导员、专任教师、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干部参与研究。有效调动了全校教师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了心理育人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

自2011年至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共主持各级科研项目20项,其中教育部课题4项,省社科项目3项,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软科学研究项目2项,其他厅局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22篇,其中SCI期刊2篇,CSSCI期刊5篇,中文核心期刊2篇;荣获省级科研、教研奖各1项。

创新活动形式,扎实提升实效

学校融合教育学、心理学方法,充分调动全校资源,不断创新符合新时代需求、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和学生成长规律的科学化、体系化、多维度、高层次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学校每年开展各类专项教育活动近百场,师生参与近3万人次。开展了以“5·25”心理健康节为主线的“朋辈辅导大赛”、“心理情景剧大赛”、“主题演讲比赛”等原创作品竞赛活动,以“全面覆盖、生动有效”为主旨的入学教育“心成长、梦起航”新生宣讲活动,以“广泛参与、共同成长”为主旨的“冬日暖心”、“传递手中温暖”、“心影随动”、“假面舞会”等朋辈互助活动,以“分类指导、有效提升”为主旨的“基层班级建设月”、“胜任力提高工作坊”、“生涯规划工作坊”等培训活动,以“创新融合、助力起航”为主旨的“团体辅导进班级”、“表达性心理辅导新党课”等教育活动,以“释压提能、聚力凝心”为主旨的教师心理沙龙活动,逐步形成了科学有效的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

媒体链接: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19/5/14/art_11972_6126445.html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