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

6月6日下午,2019年全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在舜耕校区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校领导车滨、赵友春、陈晓兰、张书学、张新出席会议。副校长韩作生主持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四个回归”,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财经特色一流本科教育。

赵忠秀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四个回归’建设财经特色一流本科教育”的工作报告,报告由“合校以来教学工作的回顾与总结”“开创一流本科建设新局面”两部分组成。

对合校以来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赵忠秀从8个方面作了全面回顾:一是教育理念不断更新,二是人才培养模式日趋多样,三是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四是课程改革持续推进,五是实践教学不断强化,六是“双创教育”持续深化,七是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八是质量监控持续改进。赵忠秀说,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提高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大幅提升。他客观分析了当前本科教育存在的四个突出问题,要求亟须改进和解决,全校师生员工必须提高认识、提高站位、提高能力,转变观念、转变作风、转变方式,写好我校本科教育改革的奋进之笔。

赵忠秀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本科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安排部署了10项重点工作: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整合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一流专业;推动课堂革命,建设一流课程;改革培养模式,培养一流人才;提升核心素养,打造一流师资;树立服务意识,强化教学管理;坚持开放合作,推进国际化办学;实施“互联网+教育”,推动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加强组织协调,提升教学研究水平;完善体制机制,提供一流保障。

赵忠秀要求,新时代需要新气象,呼唤新作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咬定一流不放松的韧劲,狠抓落实,担当作为,按照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发展思路,落实“山东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实施“山东财经大学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2019—2022年)”,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努力打造财经特色一流本科教育,为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做出新业绩、实现新跨越。

王邵军作大会总结讲话。他强调,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要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必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建设原则,二是建设重点,三是建设机制。王邵军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精准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新要求。要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坚持“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必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巩固“以本为本”的核心地位,必须突出“综合改革”的重要作用。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最关键的是着眼于教师“教好”、学生“学好”、学校“管好”三个环节。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做到“六个要”:第一,理念必须要转变,要促进本科教学向本科教育的转变、促进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促进以供给为中心向以需求为中心转变。第二,目标必须要统一,要把人才培养的宏观目标与微观目标统一起来、把人才培养目标与学校发展战略目标、职业规划目标统一起来。第三,模式必须要创新,要探索大类交叉培养、完善全方位协同育人、深化实质性国际合作。第四,结构必须要优化,要优化学分制结构;优化专业结构,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课程结构,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第五,方式必须要改进,引导鼓励教师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教学内容要瞄准学生需求点、兴奋点、困惑点,多讲学科发展前沿新观点新成果,多讲与经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的新趋势新动向;改进教学手段,以主校区建设为契机,深化教学信息化建设。第六,风气必须要整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改变教学中存在的“四不变”现象,引导教师将心思用到教育教学主业上;要加强学生学风,通过引导和管理消除“四不”现象。

三要强化组织落实,明确一流本科教育的推进体系。具体做到“三个落实”:一是落实好责任体系,形成“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落实好保障体系,做好服务保障,牢固树立为教学、教师、学生服务的思想理念;做好人才保障,加大博士引进力度,遴选培育重点不仅要放到科研上,还要集中到教学上;做好政策保障,加大对本科教育的资金投入力度,创新人才评价激励制度;做好条件保障,智慧教室、网络平台、教学软件要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三是落实好考核体系,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教师考评“一票否决制”。

四要做好结合文章,以本科教育攻坚行动带动高质量内涵发展。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正确的办学方向,教学改革要脚踏实地、以问题为导向,瞄着问题去,循着问题走,照着问题改,改扎实、改深入、改彻底。二是与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加大整改力度,深化教学改革、深化标本兼治,补上短板、提升到位。三是与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相结合,根据考察内容的改进和变化,未雨绸缪,做好准备,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地布局和落实,切实解决“四个不到位”的问题。四是与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居安思危,以时不我待的意识纵向进位、横向发力,各部门单位要树立协同发展理念,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同向同行,共同提升。五是与安全稳定工作相结合,安全稳定大如山,要引导广大师生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引导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讲担当、讲大局做好主校区的学院调整。

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韩作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将本次会议作为开创本科教育新局面的契机,各学院各部门要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明确目标、认真规划,将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落准、落细、落地;三是狠抓落实、确保实效,以目标为引领、以成效为标准,明确责任、挂图作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底见实效。

会上,经济学院院长董长瑞、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培德、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毅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下发了《山东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山东财经大学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2019-2022)年》《山东财经大学教学与学业管理制度目录》。

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就业指导处、团委等部门全体人员,其他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校(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学院(部)领导班子成员、系(教研室)正副主任、学院教学秘书、辅导员、课程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约1100人参加会议。山东教育报、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商报等媒体记者到会采访。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