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召开

8月31日上午,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在燕山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讲话,校长赵忠秀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重点,校党委副书记车滨主持。校领导綦好东、韩作生、陈晓兰、姜波、张书学、张新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王邵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为题做了讲话。

王邵军强调,学校近年来遵循内涵式发展路径,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优化效能、合理配置,不断推动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化发展转变。办学实践证明,这个路子是正确的,契合高等教育规律,顺应高等教育形势,符合我校办学实际,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一是明确目标定位,做优内涵发展顶层设计。要在学校“1234”总体发展框架下,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定位和近期发展目标。

二是优化体系结构,推进学科专业转型升级。要优化学科布局,突出建设重点、强化分类建设,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协同创新,向评估A类发起冲刺。要优化专业结构,完善动态调整机制,通过停转并合、升级改造,更好地适应高考改革。要优化师资结构,用活招才引智政策,超常规引进人才,完善分类发展机制,努力建设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

三是树立精品意识,提升教学科研质量。要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聚焦教学供给侧改革,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强化五育并举,调整专业结构,完善课程体系,加强通识教育,探索卓越培养,建设金课名师,增加多元供给。要着力提升学术科研质量,既要“顶天”,追求学科前沿的学术创新,争取国家级重大研究项目;也要“立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供前瞻性、专业性的高质量智库服务;还要“相生”,树立“大学术”“学者协同”思维,统筹优势学科与基础学科的关系,注重学科交叉、学者合作。

四是加强资源整合利用,努力提升办学效益。要完善校区布局和功能,通过处置明水校区办学资源,转变莱芜校区发展模式,缩减校区数量和规模,稳步将办学重心集中到圣井主校区。要完善教师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分类发展评价、一岗一聘、学院自主、非升即转、退休教授返聘等聘用晋升制度,创新薪酬激励形式,构建各维度激励点,引导教师将职业发展并入学校发展轨道。要完善资源配置机制,落实好明水校区置换工作,加强经营性资产管理,积极寻求社会力量进行合作办学。

五是更新治理理念,实现人本管理和谐共进。要不断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教师分类发展机制、干部选人用人机制、管理人员职员制、教职工共享发展机制、价值认同机制、荣誉表彰机制,将学校内涵发展成果惠及每位教职员工,推进财大命运共同体构建。

六是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内涵发展根基。要切实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党建工作嵌入到业务工作中,用党的建设引领改革发展,以发展成效检验党的建设。要切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并解决好重点、难点、痛点问题。要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工作,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决策酝酿评估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落实好舆情应对机制。要切实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省委巡视后续整改任务。

王邵军希望全体中层干部,要努力掌握科学思维方式方法,适应内涵发展要求,跟上内涵发展节奏。一是强化战略思维,宏观思考事业发展。在横向维度上要有大格局,在纵向维度上要有前瞻性,在主体维度上要有深度思考力。二是要强化精准思维,集成资源重点突破。做好精准调研,把准关节要害,精准施策落实,提高资源集成度和目标达成率。三是强化极限思维,用心尽力追求卓越。设定更高目标,逼迫自己跳起来摘桃子,用心科研争取大成果,用心教学培养好学生,用心事业取得新发展。四是强化融合思维,团结包容和谐共进。强化团队协作意识,遵循互惠双赢的竞合之道,用融合思维、包容态度、开放视角进行更多链接融合。五是强化底线思维,化解风险严于律己。增强忧患意识,既要勇于担当,又要规避风险,严格约束自己,坚守政治、纪律、政策和道德“四条底线”。

赵忠秀回顾总结了学校上半年工作。他指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努力下,各项工作落底见效,取得不错成绩,呈现出工作落实更到位、立德树人更坚定、科研和服务更有效、朋友圈子更宽广、校区功能更完善五个特点。

赵忠秀强调,要牢牢把握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升办学格局。一是要立足山东服务山东,立足山东的人口、经济、文化资源,推进高等教育端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调整办学理念、优化专业结构、提升办学质量。二是要准确把握高等财经教育的危与机,充分认识技术革命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刻转型给高等财经教育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三是要客观审视自身的资源禀赋,发挥自身优势,开动脑筋、整合资源、真抓实干、奋起直追。

赵忠秀指出,下半年,学校要重点做好工作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协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强专业建设,扎实有序推进“双万计划”,重点推进新文科建设,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加强拔尖人才培养和研究生教育,构建立体化的三全育人矩阵,拿出实招、硬招和绝招。二是精耕细作,全力备战第五轮学科评估。要高度重视,拿出背水一战、舍我其谁的决心和气概,提前谋划、精心准备;要问题导向,深化对评价导向、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的研判,围绕目标、逐项比对,精准发力、补齐短板;要协同推进,提高工作效率,摸清家底、凝练提升,全力争取学科冲A。长远看,要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校内学科资源整合优化。三是扩宽领域,切实提升社会服务绩效。要牢牢抓住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和山东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的契机,为政府企业社会提供高质量智库服务;要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增强撬动社会资源的意识和能力。四是深化合作,有效提高国际化办学质量。要做优育人合作平台,提升国际化教育的能力;要做实人才发展平台,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提升国际化课程质量;要做强社会服务平台,成立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创新研究中心、中日韩研究院,举办首届洪堡齐鲁论坛。五是提振精神,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要构建系统思维,整合资源、盘活资源、利用资源,推动资源要素实现价值倍增;要发扬实干精神,挂图作战,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要推动流程再造,按照有利于学校发展、效率提升、师生利益的标准,系统梳理各项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

车滨在总结会议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好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高的目标追求、更强的工作力度,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