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五轮学科评估动员会议

9月17日上午,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五轮学科评估动员会议。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副校长綦好东、陈晓兰出席会议,会议由綦好东主持。各教学院(部)院长、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院、学科办相关成员参加会议。

王邵军在讲话中指出,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将对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形势紧、任务重。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紧紧围绕评估积极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要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强优势,补短板,提前谋划,统筹布局。

王邵军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对接下来的迎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深刻分析第五轮学科评估面临的新形势。认真领会学习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新思路、新变化,对标一流高校找差距,做到知己知彼,对照各项评估指标找不足,做到扬长补短。二是精准施策,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要全面对接,抓住要点,认真研究评估指标,领会有关数据填报要求。要强化优势,打造亮点,发挥比较优势,全面展现我校的学科建设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着力消除评估指标体系和考核中的“盲点”和“零得分点”。要合理配置资源,突出重点全力冲刺。三是狠抓落实,切实为学科评估提供有力保障。各部门、各单位要形成联动机制,坚决摒弃本位主义,列出任务清单和时间表,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加强综合协调和统筹调度,协调推进,切实把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落到实处。

赵忠秀客观分析了我校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详细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改革动向。他要求,各单位要积极准备,主动作为,对照指标,精准发力,协同攻坚,务求实效,认真准备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赵忠秀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龙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补短板。各学科、各学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行动起来,尽快补齐明显的短板。二是抓亮点。密切关注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变化,积极应对,扎根在山东大地,推出山东特色的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成果,形成学科发展的新增长点。三是统筹协调。统筹全校资源,齐心协力,做好材料准备工作,强化质量指标,不要“开天窗”。四是做好保障。要精心组织,加大资源投入,理顺工作机制,做好保障工作,切实推进学科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綦好东指出,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学习、全力落实会议精神,抓紧最后的建设时间补短板、强优势,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会上,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马玉林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变化趋势。经济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统计学院的院长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学科建设情况及针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准备措施。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