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总结大会举行

盛世迎国庆,祝福连连;青春伴财大,豪情无限。9月27日,山东财经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总结大会在圣井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党委副书记车滨、赵友春,副校长綦好东、韩作生、陈晓兰、张书学、张新,中国人民解放军71939部队副参谋长赵小兵,校友代表、2001级市场营销专业校友、上海领路人集团董事长朱上民,教师代表、“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财政税务学院院长谢申祥等出席典礼。典礼由韩作生主持。

秋阳朗照的圣井校区,处处胜景,丰收在望,祥瑞满园。八条红底白字的竖幅标语,“七十载砥砺奋进,九万里风鹏正举”“守初心为国育才,担使命立德树人”“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家国同心,勇担我辈使命”等等,连结在8个红气球上,飘荡在主席台南北两侧上空,音乐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群情振奋。

上午9时30分,典礼开始。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宣布“山东财经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总结大会开始!”全体起立,迎国旗、唱国歌、升国旗。

在嘹亮激昂的军乐声中,军训团进行了分列式及表演课目演练。身着军装、迈着矫健步伐的国旗护卫队为先导,挂枪方队、会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32个方队依次走过主席台前,接受检阅。他们步伐整齐,口号高亢,气宇轩昂,英姿勃发,展示了军训成果和新财大人的青春活力,展现了00后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字印刷方阵、擒敌拳、摔擒、刺杀操、应急棍术等表演课目精彩纷呈、气势恢弘,博得阵阵掌声。480名新生用方阵形状变换展现出“10、9、8、7、6、5、4、3、2、1、0”的数字倒计时,伴随着响亮的口号呈现出“1949”“2019”“70”“我爱你中国”“我爱你山财大”“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等醒目的字样,赢得了阵阵掌声。

军训团政委、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王剑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军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19个先进单位、647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教务处处长陶虎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优秀本科新生的决定》。120名优秀本科新生喜获入学奖学金,50名新生获得生源基地优秀新生奖。

受嘉奖代表上台领奖后,赵小兵中校讲话。他希望同学们胸怀祖国,做奋斗者,立志成才,回报母校,希望山东财经大学的未来更美好。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王邵军向赵小兵赠送了锦旗。

教师代表谢申祥分享了大学生活学习的心得,希望同学们要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要学会宽容包容、规划实施、思考总结、锻炼等,并勉励大家要学无止境、追求卓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校友代表朱上民畅谈了毕业14年来对母校、对老师的牵挂和感恩。他衷心祝愿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时光,多读书多实践,脚踏实地,珍惜财大时光,带着财大的文化烙印、财大的光荣与梦想,走向社会和未来;并真诚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在校生代表会计学院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武奕昕、新生代表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姜睿恒分别发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赵忠秀发表了题为《把自己交给梦想》的精彩致辞,他首先对6964名新生加入山财大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财大、支持财大的家长、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辛勤参训执教的部队领导和教官表示诚挚的感谢。

赵忠秀说,怀揣梦想的人真好看,追求梦想的人很迷人。他勉励大家把自己交给梦想,不忘自己的初心;把自己交给梦想,放眼广阔的世界;把自己交给梦想,砥砺成长的本领。他希望2019级新生朝着三个方面努力:一要坚守做人标准。做人的成功是成长路上最大的成功,做人的本领是立身行事最大的本领,负责任、能吃苦、讲诚信、懂感恩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是光彩夺目的金字招牌。二要打牢专业基础。要进行系统的学习,培养专业志趣,打牢专业根基,用语言、数学、编程这些工具构建个人未来发展的坚实底层架构。三要敢于跨界创新。从研究来看,所有的专业都是看待世界、分析世界、掌握规律的视角,最后都是交叉融合的;从就业来看,我们往往也很难根据你的单位和岗位去判断你的背景和专业,每个人在毕业时都要成为一个高度兼容、即插即用的U盘。

赵忠秀描绘了学校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他说,山财大经过60多年的发展建设,扎根齐鲁大地,深耕教育沃土,如今已经成为一所财经特色鲜明、综合实力突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等财经院校。财大正在描绘新画卷。燕山、舜耕、圣井、莱芜,书声琅琅,钟灵毓秀;三名石、金鸡岭、镜月湖、金凤阁,风光锦绣,四时不同。主校区宏伟的图书馆即将拔地而起、熠熠生辉,网红餐厅也让人眼馋、流连忘返。财大正在演奏进行曲。近年来,学校深入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科综合水平已跃居全国财经高校前十位。人才培养改革持续深化,新文科建设全面启动,创新和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日渐成熟,国际化交流平台日臻完善;毕业生就业质量持续提升,就业竞争力位列全国高校第68位;海内外专家学者群贤毕至、群英荟萃,奇妙的学术大片儿正越来越精彩;“挑战杯”“互联网+”“三千计划”,在创新创业创造的舞台上,财大学子紧跟时代步伐,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在广阔天地里唱响了一曲曲高亢的青春之歌。财大正在吹响集结号。目前,山东财经大学正在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努力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成为一所受人尊敬的大学。任重道远,需要一代又一代财大人薪火相传、奋进接力、方能梦想花开。

各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以及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军训团全体成员,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典礼。

齐鲁晚报、大众网、新浪网、山东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应邀来校采访报道,下午三时后,多条新闻稿件相继刊发,引起网上网下广泛关注和热议,好评不断。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