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山东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2020年01月14日 10:56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撰稿 : 魏吉宏 摄影:姚保法    浏览537



1月13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燕山校区召开。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王桂鹏到会指导并讲话。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作主题教育总结讲话。校长赵忠秀主持大会。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档案馆二级巡视员张志刚,校领导赵友春、韩作生、姜波、张书学、张新出席会议。

王邵军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做法、主要收获、经验体会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王邵军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指导下,校党委全面扛起主体责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在六个“紧”字上下功夫,推动面上工作稳步开展。一是紧跟上级精神步调一致,做到不折不扣、确保标准;二是紧扣主题主线开展学习,做到融汇贯通、学以致用;三是紧贴工作实际深入调研,做到摸清实情、务求实效;四是紧盯问题差距深挖细照,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五是紧抓整改落实解决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六是紧严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做到精心周密、保障有力。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领悟,增强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激情,增强了“党员就是先锋,干部就要干事,必须干字当头”的意识。四是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通过真刀真枪解决师生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了群众对党的信任信心。五是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党员干部时刻自警自省,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形象。

王邵军说,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积累了经验启示。一是聚焦主线是根本。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引导党员干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以上率下是关键。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带头整改,为党员干部树立标杆。三是瞄准问题是前提。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学习带着问题、调研找准问题、检视剖析问题、整改解决问题,坚持真改深改实改,保证主题教育真正见实效。四是全员参与是基础。主题教育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做到听取民意找问题,顺应民意抓整改,依据民意看效果,有坚实的群众基础,确保了主题教育深入有效开展。五是统筹兼顾是保证。坚持科学谋划,把四项重点措施以及组织实施、督促指导贯通起来、统筹推进,做到系统抓、两手抓、整体抓,是取得更大成效的有效方法。

王邵军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各级党组织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融入到党的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健全完善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经常性开展学习交流、专题研讨;组织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处级干部学习轮训,定期举办处级干部读书班、支部书记轮训,提高学习实效。二要增强担当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应用经济学冲击A类学科,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创新“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深化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综合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要扛牢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生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召开年度党建工作会议,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丰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形式。四要牢记宗旨性质,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要摸准摸实摸清师生员工的思想情况,畅通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有针对性的为群众办实事。五要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全面到位。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加强制度建设,对主题教育中整改完成的问题,通过制度固化成果。

王桂鹏通报传达了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强调学校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好“六个必须”的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抓常抓长,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熔铸到血脉中、落实到行动上。

王桂鹏指出,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将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提早谋划,充分准备,精心组织,持续深化理论武装,集中破解了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部分障碍和难题,着力解决了一批师生员工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学校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丰硕成果。衷心祝愿学校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中再创辉煌业绩。

赵忠秀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上来,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一要继续大兴学习之风。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保证学习时间、保证学习质量,确保学习效果。二要继续强化党性锤炼。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切实做到自重自警、自醒自励。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学校发展的正能量。三要继续推进主题教育。要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主题教育成果充分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学校发展特别是寒假期间的有关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

省委第十指导组成员何蕾、秦曾涌、朱洪泽出席会议。学校全体中层干部,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校级领导,民主党派负责人,组织员、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