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应对疫情防控设立集中医学观察场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我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1月28日召开会议决定尽早启动建立学生开学返校后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领导王邵军、赵忠秀、赵友春、张书学多次就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学校相关部门立即展开工作。2月3日,校长、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忠秀,副校长、副组长张书学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现场办公会,就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进行实地考察、论证。

在圣井校区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赵忠秀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各部门、各单位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维护好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要求和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部署,按照学校防控疫情工作应急预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切实履行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二要建立预警和医疗救治快速反应机制,强化人力、物力、财力储备,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四早”要求,保证发现、报告、隔离、治疗等环节紧密衔接,一旦发生突发疫情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准确处置。三要未雨绸缪,研究部署防控措施,落实防控管理责任,坚决维护稳定大局,要求全体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本校师生进入校园和校内场所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尽快研究出台《学生返校后医学观察工作方案》。四要按照防疫标准尽快完成隔离观察场所建设,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启用。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要储备足量的口罩、防护衣、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必备品,并全面做好吃、住、用等服务保障工作。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形成有效的协同应对处置机制,最大限度避免疫情传播风险,确保校园安全。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目前,学校把圣井校区一处独立的招待所作为学生开学返校后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该场所相对独立,与教学楼、公寓楼、食堂等相隔较远。学校本着“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的原则,按照“一人一间”标准为各房间全部配备了床、被褥、书桌、脸盆、暖瓶、空调、热水壶等基本生活用品,实现了无线覆盖,方便生活学习。同时落实了心理咨询专门人员,确保做好相关帮扶工作。党校办、校医院、圣井校区管理办、学工部、总务处、饮食中心、安全管理处等部门按照分工逐一落实任务、落实人员,为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的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2月9日下午,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建设情况汇报和《山东财经大学学生返校医学观察方案》修订情况。会议要求,一是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尽快完善方案,二是对口罩、防护衣、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必备的各项物资尽快到位,三是校医院要切实担负起责任、落实好医护力量,四是集中医学观察场所2月15日要达到启用标准,学生开学返校后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启用。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校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