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师生热议全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的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我校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组织全校3.1万余名学生、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等收看了这次网络直播课程,四位教授的精彩讲述,引发了师生的热烈讨论和一致赞赏,进一步坚定了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听课后反响强烈。毛玉美教授认为,“四名教授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给了我深深的启发。一方面,他们把抗疫斗争的鲜活实践与四门思政课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从不同角度抓住了亮点,讲出了特色。他们用同样的时代故事演绎了不同的哲理,使人耳目一新。另一方面,他们讲出了思政课教师的底气和自信。通过一个个故事,一幅幅画面,一串串数字,展现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一句话,思政课就应该这样上!”

邢慧荣副教授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需把我们的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以疫为材,回望历史,立足今天,再次有力论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根本保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到基层广大党员的‘不论报酬,不计生死’,驰援武汉……。我们思政课教师应及时在网课中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大格局意识,勇于肩负时代的使命及责任。”

杨海波讲师表示,“思政大课堂,离校不离教。我要继续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势有效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加强对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引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为抗击疫情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认为,这四位教授的课很精彩,以生动的抗疫事实诠释了新时代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正能量,激发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强化了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不负使命,奋斗奉献,自强报国。

许多学生在家边收看直播边做课堂笔记,直播结束后,通过微信群、QQ群等,展开热烈的线上讨论,畅谈认识和体会。

2018级税收学专业的刘瑞楠同学说,听了思政课,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大爱无疆。那些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开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施工人员;用爱搭建桥梁,日夜驰援运送物资的驾驶员....无数的“追光者”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用自己的选择和行动诠释着信念和担当。我们就应该像他们一样,承担起责任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寇蕊表示,亲历这次疫情,体会颇深,深受感动。“冯秀军教授讲到的那些90后青年,奋不顾身、不惧生死、舍小家为大家,让我热泪盈眶。这既是一场战役,也是一场心灵的洗涤,让我们明白,大写的青春里应有大写的家国情怀,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2019级财政学专业的石介然说,这次思政课,也让自己懂得,越是艰难时刻,越要保持清醒与理性。青年学生应该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与理性,关注主流媒体,明辨是非曲直,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自己,为共克时艰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经济学创新实验班的胡涵说,通过这一堂课的学习,更加深了我对“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这句话的理解。作为一名大学生,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要学会在困境中成长,明白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肩上有责,心中有志。

公共管理学院的2019级学生张文荣、尹宏桥、任珂是这次防疫战的志愿者。对这次思政课,他们有着强烈的共鸣。“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做了志愿者,真正让我们感受到我也是中国的一份子的集体感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只有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国家发展中来,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我们才能在奋斗担当中谱写青春篇章。”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