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级本科新生完成分批报到

九月济南,秋高气爽,暑热未消。9月12日-15日,山东财经大学燕山、舜耕和圣井三个校区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以周密的部署、饱满的热情、细致的服务,喜迎2021级新生的到来。

学生报到之前,学校借助新媒体等手段已经开始了预热宣传。学校提前在校园网发布《山东财经大学2021级本科生迎新工作方案》,学校公众号连续发布三个校区的“攻略”文章,发布辅导员热情洋溢的新生寄语。新生对学校的憧憬之情日渐强烈,已勾勒出学校美好形象,并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了积极准备。

15日上午10:00,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副校长张书学、张培国、陶虎来到圣井校区迎新现场看望前来报到的新生和家长,亲切慰问奋战在迎新一线的各学院、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于迎新工作予以充分肯定。14日下午,副校长张培国、陶虎在燕山校区和舜耕校区报到现场指导了迎新工作。

报到环节以人为本,细致入微为学生做好服务。学校在济南各火车站、长途汽车总站和飞机场设立接站点和引导员,保证新生到了济南有人接;各校区准备了十几辆摆渡车流水发车往返于校门口和报到区、宿舍区;研究制定家长车辆行驶路线,保证新生进入校园有秩序;校园门口、测温处、各学院报到处、志愿者服务站、免费饮水处、咨询处等服务站点都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热情服务,保证见到师生如亲人。

校园内外,充满激情的校园文化感染着每一位财大学子。在校园主要路口和广场,“梦想在山财大启航,青春在山财大飞扬”的彩虹门赫然醒目,各学院诸如“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五湖四海来相聚 经世济民谱华章”“金色梦想 融耀青春”“插上理想的翅膀 扬起青春的风帆”等迎新口号正能量爆棚,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感受到了财大的文化底蕴和时代特色。

菁菁校园,热情忙碌的在校师生迎接着每一个学弟学妹。学生宿舍一应物品配备齐全,志愿者逐个引领,亲切叮嘱生活细节,家长和学生的满意之情溢于言表;报到现场,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辟了绿色通道,不让一个困难学生影响入学;校园沿线,学校准备了医疗服务、咨询服务、防止网络诈骗进校园现场宣传等服务,体贴入微,让学生感受到美丽校园的同时,还感受到安全校园、温馨校园、和谐校园。

报到现场,精致新颖的展台彰显着每一个学院的特色。经济学院设计了张贴有新生姓名的台阶,台阶之上设计了由新生照片组成的中国地图形状的笑脸墙,寓意踏上人生新的旅程,梦想从这里启航;工商管理学院迎新主展板由全体新生名字组成,“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醒目的立体字提醒新生不忘强国之志;财政税务学院以学生证为原型设计合影板,用镜头抓住点点滴滴,用相片定格美好瞬间;金融学院新生在“金色梦想 融耀青春”合影墙上签名,在“金小红”志愿者引导下完成报到;管科学院为新生准备了具有学院特色的手提袋和学院院服,通过开展抽奖兑换管科文创的特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学院文化生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设计了“小小明信片”,以“致四年后的自己”为主题,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目标,开启灿烂前程;国际教育学院为新生制作报到签名卷轴,开启了大学生活的“第一笔”,并特制了“新生火车票”让他们书写大学愿望与寄语,带着期冀逐梦起航。

法学院迎新志愿者宋欣茹说:“从策划到准备再到实施,老师和所有的志愿者都付出了很多的精力,看着一排排桌子被摆齐,看着精心设计的展板被立起,看着学弟学妹们有条不紊地办理入学手续,看着志愿者们耳熟于心的操作流程,感觉一切辛苦都没有白费。”

保险学院投资2021级1班新生王力说:“热情的学长学姐和志愿者让我们这些新生感受到了温暖,还有学院老师对我们的关注让我们感到非常开心,来到山东财经大学是我们非常珍贵的机会,我会好好珍惜,好好学习,同时积极奉献,为学院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公共管理类7班新生董炳南说:“山东财经大学是我一直以来理想的大学,如今得偿所愿,可以说是我一直不断努力的结果,我感到很幸运。在未来四年,我会继续努力,珍惜时光,保持热爱,奔赴山海,一直记得自己的初衷;在学习的同时,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的阅历,做个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法学院2021级七班的田澍说:“之前了解过山东财经大学,真正踏入这片校园的时候还是又激动又期待,我很憧憬自己的大学生活,也希望自己能在大学四年里学好专业知识,认识更多优秀的人,不负青春韶华。”

“马上开启大学生活了,希望女儿努力一点,追着自己的梦,向前进。第一次离开家,照顾好自己,自律一点,自立一点,在大学里成为更好的自己。加油,我们一直都在你身后。”公共管理学院一位家长说到。

“陪着孩子踏入校园的那刻,心里既有忐忑又有欣慰,孩子的十年寒窗终于有了回报,他们也将在这里开启崭新的未来,愿他们能够独当一面。”法学院2021级4班潘晓扬的父亲潘洪章说。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制定了周密的报到方案。一是使用“我在校园”学生安全智慧管理平台做好新生报到的提前申请和审查;二是分省外(9月12日)、省内(9月15日)两个批次报到。截止15日下午5:00,2021级6617名新生报到基本完成。

大数据显示,山东财经大学2021级6617名本科新生中,男生2446人,女生4171人,男女比例是1:1.7,依然是女生占据了半壁多的江山;会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以750人、600人、570人位居招生人数前三甲;2003年出生的3670人加上2002年出生的2470人,“00后”已成新生主力军。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