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邵军为2021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10月14日下午,2021级本科新生第一堂思政课在燕山校区逸夫楼精彩开讲,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走上讲台,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勇担时代青春使命》为题,为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勉励大家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化在血脉中,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邵军联系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和国内,通过大量的数据、事例,对伟大建党精神作了全方位、系统性、多角度的阐释解读。他首先从三个维度梳理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逻辑起点。从理论基础来看,伟大建党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的具体展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革命性和人民性;从精神谱系来看,诸多红色精神都是伟大建党精神派生出来的,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和发展;从文明基因来看,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发展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华文明蕴藏的文明精华和精神因子,成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

随后,王邵军从三个层面谈了对伟大建党精神价值内涵的理解。从国家层面来看,在伟大建党精神的鼓舞下,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人民层面来看,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了人民性的鲜明价值底色,这是党的根基、血脉、力量与本质属性;从世界层面来看,伟大建党精神为人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体现了显著的世界性价值。

王邵军叮嘱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锤炼过硬品质,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树立起崇高的理想与志向;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磨砺坚韧的意志,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涵养家国情怀,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书写青春的华章。

副校长张培国在主持时强调,王书记的讲课既是思政课也是党史课,深入浅出,视野开阔,既联系历史,又联系现实,给人以启迪、发人以思考。希望同学们以这堂课为起点,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规划好四年的大学生生涯,努力成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党校办、宣传部、学工部的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负责同志、辅导员一同到现场听课。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