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传达学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5月1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学校领导卓志、张东超、车滨、聂培尧、綦好东、胡文波、韩作生、姜波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王邵军简要介绍了全省思政会议的盛况,领学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的讲话,就学习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政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视野宽、措施实,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对于我们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党委成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对照全省会议要求,深刻认识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进一步在深化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基本要求。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刘家义同志讲话,从“窄”“空”“软”“虚”“失范”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加以解决。要坚持凝练典型抓经验,发挥专业教师和专职思政队伍主力军的作用,强化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守好课堂和网络主阵地,切实担负起育人职责。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主要在窄、空、软、虚和失范等问题上下功夫,大胆创新,明确学校思政工作的起点和方向,深入挖掘思想政治资源,形成具有财大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新经验。
  三要逐级压实责任。要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要建立部门协作常态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深入挖掘广大师生中的先进典型,讲好财大故事,增强感染力,传递正能量。
  王邵军要求,学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近期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筹备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二是完善校领导听课制度,学校领导要定期深入学院调研,每学期至少给大学生做一次形势政策报告。邀请省直部门领导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来校作报告,进一步理解会议精神。三是起草制定《山东财经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担当,任务分解;修订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开展十佳辅导员评选活动。四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通过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等方式层层传达学习,确保学深学透,学思践悟。要充分发挥学校各类媒体的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校长卓志认为,这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动员会部署会,提出了很多的新思路新举措。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站得高,也很务实,具有很强的方向性、导向性、针对性,既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也指明了加强和改进的方向和对策。我们领导班子成员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一定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思政工作,不仅仅是对学生,也要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各自分工,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把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日常工作中,接地气,落到地。在省里会上,我们学习讨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文件正式印发后,要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好我校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张东超说,无论是全国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还是全省的会议,会前都进行了深入调研,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特别是4月10日,刘家义书记到我校进行了调研并召开了座谈会。这次全省会议,大家普遍认为开得很成功,刘书记的讲话很实在很到位,我们要深入学习,切实做好学校会议的准备及文件的起草等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车滨表示,高校作为育人主阵地,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刘家义书记的讲话接地气,问题分析的准。他提到思政工作要把握规律性,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增强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这一要求启示我们,要善于运用鲜活事例讲好故事,感化引导学生。今后,我将结合工作实践抓好落实。
  副校长聂培尧说,刘家义书记来山东工作不久,就来高校来我校调研,体现了对高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通过新闻报道看到,刘书记讲话很深刻,接下来我还要深入系统地学习,用以推动教学改革特别是思政课的改革。
  副校长綦好东认为,抓好思政工作,一方面是课上得怎么样,另一方面是我们做的如何,能不能真正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在研究生教育培养方面,要着力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对学生多教育多服务,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副校长胡文波表示,要通过深入学习会议精神,不断拓展工作新境界,加强工作队伍建设,以“向学、向上、向善”,“强心、强脑、强体”为目标,坚持不懈开展好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建设好“大学,大学堂”和“成长.成才”大讲堂等教育阵地,逐步打造学校育人特色。
  副校长韩作生说,这次会议很务实,很有实效性。抓好思政工作除了对着学生,教师层面也很重要。要加大教学改革力度,特别是要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上不断探索,取得成效。
  校纪委书记姜波认为,把省里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关键在于紧密结合高校实际,找准切入点,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实际,特别是培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从点滴做起,培养他们对党忠诚,一生跟党走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