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6月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主持并讲话。校领导卓志、张东超、车滨、聂培尧、綦好东、胡文波、韩作生、陈晓兰、姜波以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法学院党政负责人列席。
  王邵军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青年成长成才、共青团始终保持先进性等多个方面提出了重要要求,为高等教育战线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深化法学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对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王邵军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取得实效。各单位要组织干部师生通过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二要做好结合文章。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山东财经大学章程》为“基本法”,进一步完善学校各类规章制度体系;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师生的法治教育,扎实推进各专项改革方案的实施,破解制约瓶颈,增强发展活力;要把放管服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抓好各项措施配套落实,切实把办学自主权落到实处。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作为,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三要坚持改革创新,促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要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贴近师生思想实际,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四要完善法学学科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法治人才培养。要不断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法学教育中的指导地位,充分发挥法学研究优势,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推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成果;要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优化法学学科布局,凝练特色学科方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努力构建具有财经特色和山财大特点的法学学科体系;要强化法治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提升法学专业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争取共建法学院计划,探索学校与法治工作部门共同培养法治人才的新路径。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