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重视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

日前,学校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研判形势,部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参加。

校党委副书记、校园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车滨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提出四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二要健全管理体制,明确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各单位网络安全员负责本部门和单位的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网络信息员配合网络安全员执行网络安全工作,负责本单位网站和业务系统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形成网络安全管理的上下联动、实时监控的管理体制。按照“谁主办、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严格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及时更新管理网站内容,定期检查网站安全日志。

三要完善站群管理机制,加强网络安全措施。对学校部分僵尸网站关、停、并、转,将全部网站迁移到站群系统,严禁以学校名义在校外建设网站。进一步完善VPN技术,为师生校外访问提供安全通道。

四要提升服务质量,完善安全技术升级改造。实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推进网络终端软件正版化。完善信息发布平台,统一站群管理规避安全漏洞风险。推进数据共享中心建设,提供安全数据交换通道。加强网络安全监控和检测,排查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校园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张书学强调,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好会议精神,居安思危,确保学校网络安全。校园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张新指出,要高度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网络加强学生思想工作。

校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分析了我校网络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并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等相关内容。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负责人通报了学校安全工作情况,研究了校园安全保障日常措施及应急预案。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