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克明峻德,激扬青春梦想;格物致知,创新求真致远。9月30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圣井校区田径场举行。校长赵忠秀,校党委副书记张培国,副校长张书学、张新、陶虎,纪委书记、山东省监察委员会驻山东财经大学监察专员王福岱,副校长张红霞、谢申祥,1999级经济学专业校友、中央“马工程”修订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刚,教师代表、学校“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全网粉丝450万网红老师、统计与数学学院宋浩副教授等出席典礼。典礼由陶虎主持。

在校歌《梦想花开》的悠扬旋律声和校庆宣传片《光荣与梦想》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中,疫消云散的金秋校园迎来了朝气蓬勃的2022级新生们,他们将从这里启程,奔赴美好的未来。8面带有校标校名红底白字的旗帜悬挂在主席台南北两侧,随风飘扬。运动场四周悬挂的“时代属意青春,未来属于青年”“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守初心为国育才,担使命立德树人”“脚下有力量,肩上担使命,行则将至;心中有信仰,眼中有家国,未来可期”“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春正当时”“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刻准备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15条标语,鼓舞士气,催人奋进。

上午9:30,全体起立,升国旗、唱国歌。升旗仪式之后,山东财经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处长杨哲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年国防教育先进集体、优秀军训学生、优秀教官的决定》,7个军训工作先进单位、10个军训工作优秀组织单位、26位军训先进工作者、36名优秀军训教官、484名优秀军训学生、58名优秀军训志愿者受到表彰。受嘉奖代表满怀喜悦,依次上台领奖,田径场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受嘉奖代表上台领奖后,教师代表宋浩和大家分享了做《高等数学》《微积分》视频的经历。希望同学们要有梦想,敢想、敢做,笃定地坚持目标并为之奋斗;要珍惜当下,不负时光。他还和大家探讨了为什么要继续努力学习,并叮嘱大家继续努力奋斗,投入新的学习和生活。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赵忠秀向优秀校友刘刚颁发山东财经大学杰出校友证书。

刘刚畅谈了毕业20年来对母校、对老师的感谢、感念和感恩,并回顾了在学校忙碌又快乐的青葱岁月。他勉励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久久为功,就能真正站到自己曾经期许和羡慕的高度。他衷心祝愿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并真诚祝福母校越来越好。

在校生代表、2023年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获得者、统计与数学学院2019级经济统计学专业王可,新生代表、会计学院2022级注会2班孙小焜分别发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赵忠秀以“拥抱时代,成就梦想”为主题,为新生同学上“开学第一课”。他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所有朝气蓬勃的山财大新人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财大、支持财大的家长、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赵忠秀说,经过居家学习、高考洗礼,同学们开启了人生新的阶段,山财大也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今年,学校迎来了建校70周年华诞,隆重举办了70周年庆祝大会,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同学们是学校站在70岁生日新起点上迎来的首届新生,是学校迈入新征程迎来的新一批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山财大新辉煌的创造者和书写者。

作为新时代的山财大人,同学们遇到了学校最好的发展阶段。建校70年来,学校为国家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20余万名高素质专业优秀人才。学校整体学科实力稳居全国财经高校前10名。学校努力办“有梦想、秉情怀、受尊重、具内涵、真实力”的大学,努力建成位于全国一流财经高校前列的财经特色名校。作为新时代的山财大人,同学们赶上了祖国发展最为迅速的时代。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这是亿万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起点。同学们生逢其时、责任重大,职业生涯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阶段高度契合,有前所未有的无限空间等待同学们去探索,去释放创新潜能。作为新时代的山财大人,同学们碰到了世界和平发展的年代。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口,你、你们,我、我们,没有退却的理由,只有前进的选项。让我们以对世界的担当和对未来的自信,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而努力。

赵忠秀对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2022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始终与祖国同行,做坚定爱国者。作为担负国家民族希望的新一代,同学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将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以实际行动感受中国国情,努力践行“强国有我”铮铮誓言。二要始终与时代同行,做终身学习者。面对新的环境、新的生活,同学们难免会出现焦虑和不适。同学们要积极调整心态,尽快适应身份角色的转变,培养独立人格和独立能力,同时学会尊重不同、理解差异。要多读书、勤发问,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断提升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成就真学问、练就真本领。要积极利用学校“三千计划”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科技竞赛、志愿服务和国际交流等平台,努力成长为能挑重担的栋梁之才。三要始终与奋斗同行,做堪当大任者。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希望同学们在奋进中破难题、补短板,在奋发中敢创新、求突破,清醒觉悟新时代,奋勇建功新时代,把自己锻造成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青年,用奋斗青春诠释最美青年模样,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山财大人”是同学们最闪亮的青春印记,“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训是同学们最纯粹的奋斗底色。赵忠秀祝愿同学们在山财大的校园里,踔厉奋发、历练成长,拥抱崭新时代,成就伟大梦想。

保险学院院长于文广在典礼结束时说,“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条河,那么大学就是河上的瀑布,是最美丽最波澜壮阔的部分。大学是思想碰撞的地方,大学是梦想绽放的地方,愿2022级萌新们在山财大开拓思想,自由地在知识的海洋扬帆远航,学业顺利,实现梦想。”

财政税务学院新生辅导员李峻汝说:“大学是梦想的起点,是确立人生观的地方,是你们最青春最自由的时光,而如何适应新生活是你们面临的第一道门槛。希望你们以诚待人,学会自制,把挫折和困难看作磨炼意志的必经过程,学会越挫越勇,学会坚强,在面对社会的风雨时能够保持一份宠辱不惊的心态。‘生命不可能从虚假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愿你们拿出智慧和勇气,用踏实的脚步一步步走过大学四年,去收获属于你们的辉煌。”

“在填报志愿时,我选择了山财大的新闻学专业。第一次有学新闻专业的想法是看到《觉醒年代》中青年毛泽东的发言:要做一名出色的新闻记者,比知识更重要的,就是人的思想、立场,还有职业操守,不能人云亦云。要对自己获取的信息分析、论证、去伪存真。置身充满活力的校园,我愈发笃定了自己前行的方向。”2022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1班李帆同学分享了自己开启新的求学生涯的心得。

各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以及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军训团全体成员,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典礼。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