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2023年党建工作回望


2023年,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聚焦校区建设发展,服务教书育人根本,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注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

召开了主题教育动员会,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高峰作动员讲话,传达了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转达了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邵军,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济宁市政协主席霍媛媛的指导讲话和部署要求。会议确立了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高峰任组长,王燕、王晓强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

抓牢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学习。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党委中心组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要求,完成了五个专题的学习,分别是,“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学习坚持原原本本研习文件,逐字逐句领会精神,坚持学有所悟,领导干部积极分享体会心得,做到了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平日召开党政联席会,坚持“第一议题”的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了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思想引领。8月底、9月初,先后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深刻查摆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分析典型案例,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巩固了主题教育的成果。为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领导班子和成员全面梳理自查,分别撰写了“回头看”自查报告。

二、认真开展“清风育桃李 廉洁润初心”主题活动

切实抓好廉政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按照学校《关于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清风育桃李 廉洁润初心”主题活动通知》的精神和要求,制定了“清风育桃李 廉洁润初心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活动内容、时间安排。稳步推进活动,注重突出特色。

上好“青廉课堂”。高峰书记作了“学史寻廉——中国古代廉政楷模的操守和智慧”主题讲座,他娓娓道来,通过古代廉政楷模的诸多先进事迹,生动展示了先贤廉政勤政的操守和保持本色的智慧。王燕主任作了“中国共产党廉洁基因的传承和创新”主题讲座。他细数党史,从中国共产党塑造廉洁基因所坚持的基本原则等六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注重廉洁基因的塑造,是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价值目标和政治旨归,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政治优势。李永健作了“中国共产党廉洁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主题讲座。

建成了廉政长廊。按照学校纪委“清风育桃李,廉洁润初心”文化建设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建成了廉政长廊。长廊内容紧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主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等七个部分,详细展示了中央最新指示精神的内涵要义,突出了体系完备、贴近党员的宣教亮点。

将“青廉课堂”与红色教育相结合,组织党员前往普集街道三山峪村参观了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纪念馆,接受党性洗礼,牢记初心使命。

整修了党员活动室。新的活动室突出“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的宣教主题,以及入党誓词、“三会一课”、党的纪律等宣教要点,为基层组织生活搭建了新的承载平台。

三、用心做实做细从严治党日常监督

用好“第一种形态”,综合运用参加会议、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日常监督手段,加强对领导班子、年轻干部的监督。

借助党政联席会和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多次强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通过全体与会人员逐一向会议汇报工作情况,进行责任检查和廉政监督,做到了监督检查一视同仁,促进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主动调研和发现问题。结合落实《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精神要求,认真开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调研工作。组织召开了校区师生学习、生活问题调研恳谈会。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全体党员,来自8个二级学院的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凡是和圣井校区工作、学习、生活有关的问题,都不设恳谈“禁区”,鼓励参会老师、同学打消顾虑,开诚布公,畅所欲言。与会师生代表围绕校区学习环境、住宿餐饮、医疗安保等“关键小事”,直陈问题,发表观点,交流讨论。现场气氛和谐热烈,共反映问题24项,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与会人员作了认真记录。为确保整改到位,专门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谈透问题,互通有无,集思广益,配合推进。与东方学院开展了双向调研活动。参与活动的双方人员围绕资产、总务、餐饮、绿化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对口交流,起到了横向比较、积极探索、把脉问诊、攻坚克难的好效果。截止10月底,全部问题已整改销号。

按规定做好信访举报案件的接收、办理、处置和反馈。党委书记担任信访受理的主要负责人和最终把关人,转达12345热线信访,分管处级干部担任第一责任人,纪检委员参与做好回复、处置和反馈。接访做到了落实《信访条例》精神要求,态度和蔼,文明礼貌,悉心听取,在规定时间内答复,认真做好来访人的思想疏导工作,涉及工作问题的,即知即改;同时,站稳立场,坚持原则,对违背上级精神、损害学校权益的诉求,不予支持。

注重二级工会建设和员工活动投入。单位代表队在学校第九届“凝心聚力杯”教职工气排球比赛中,以三连胜的成绩跻身16强。展示了全体人员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和敢打敢拼的工作热忱。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