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我校广大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大会实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时代需要新青年

认真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广大干部教师纷纷表示,在工作中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历史的光芒照亮未来,我们才能更加步履铿锵、勇毅笃行。”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希望财大青年把树立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财大一起进步,与人民一起奋斗,与祖国一起成长。

“新时代需要新青年。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托了深厚的期望。”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认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五四”精神在不同时代是一贯的,但在我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新时代青年学生比任何时期都更需要树立远大理想、爱党爱国、学好本领、砥砺前行,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新时代的青年应当立鸿鹄之志,矢志不渝地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培养大格局,不拘泥于狭隘的‘自我成功’,以‘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邢慧荣表示,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六要”,勉励青年立圣志立贤志。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必须刻苦学习文化知识,掌握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才智;必须应当保持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思维能力,不人云亦云,坚守道德底线,葆有感恩之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而奋斗。

以创新精神做好青年工作

“认真收看了大会盛况,真切感受到五四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深刻体会到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关怀、殷殷嘱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广表示,这些关怀让青年学子备感温暖;这些嘱托,让青年学子备感荣光。广大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理应研究好五四意义,发扬好五四精神,在教学科研中贯彻立德树人,替青年学子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激励他们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让他们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中的一支蓬勃力量。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尊重青年成长的规律,走进青年的心中,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领路人,整合力量开展‘三全育人’,全力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孙丽华说,从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更清晰地理解了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今后要努力教育引导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政治素养,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习总书记指出了五四运动‘六个伟大’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为广大青年和青年工作者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激励青年传承发扬五四精神。”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省级优秀辅导员付雯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们应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引导好青年学生不负时代使命,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

校团委干部金正表示,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研究并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心系青年心向青年,深入基层扎根实践,团结带领团员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引导团员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自觉坚定信念磨练本领,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赓续伟大五四精神

“纪念五四运动、研究五四精神,就是要更好地激发起青年的爱国热情,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豪情。”统计学院辅导员李晓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让青春燃烧,让理想飞扬,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这种担当是“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是“勇克难关勇斗风险”,是“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冯婧说,这种担当也恰恰是铸就梦想的力量,这种力量汇聚成国家和民族的力量,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我们有信心跑出更好成绩

我校青年学生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会计学院2018级博士生陈帅说,“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现在物质与精神生活有了极大改善,但这不是终点,我们要不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并将这种精神深入贯彻到学习工作中,努力成长成才。”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发了我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王玉美激动地说,“我们要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要青春之心永向党,把青春投入到学术科研中、投入到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去。”金融学院2018级博士生王聪聪坚定地说, 弘扬五四精神,我们责无旁贷,一定会不负青春使命、不负学校重托,以青春奋斗追逐梦想、书写华章。现在我们是追梦人,未来都将会成为圆梦人。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山东财经大学报》学生记者何心雨说,在惊叹中国一代又一代杰出青年前赴后继、继往开来的同时,更应该思索当下的我们如何实现自身价值,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敢于迎难而上,坚定信念,与时代同进步共发展。

2016级企业管理专业的博士生张辉、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专硕徐震寰、会计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董相月等也纷纷表示,要继承先辈们的精神,勇担重任,在学习和科研道路上敢于创新,知难而进,不断追求真理,争做新时代的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集体收看后,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以不忘初心、知行合一、担当作为的实干精神,扑下身子、迈稳步子,夯实根基,时刻保持担当作为的朝气锐气,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