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月26日,学校印发通知,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做出具体安排。

为减少人员聚集,连日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位成员静心自学,深入学系统学,边学边思考,结合思想实际和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撰写了书面发言提纲,充分发挥了以上率下、理论武装的表率作用。

通过学习思考,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需要我们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努力创造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新业绩。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认为,这次会议是党中央在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充分体现了对大局大势的精准判断、对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是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认真学习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细化分工、压实责任,把“两个维护”体现到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上。

王邵军表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牢牢把握三项要求,一要立足一个时期以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基础,持之以恒地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进一步强化狠抓落实意识,不松劲不走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促防控,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把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这一关键时刻绝不能有任何的麻痹心理、厌烦心态和松懈情绪。二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改革工作,两副担子一肩挑,两手抓、两手硬,清醒认识和全面把握2020年学校面临的发展形势和机遇挑战,当前就是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同时,提前做好学校开学复课的各项准备,尤其是做好疫情尚未真正得到控制之前的师生身体健康预防工作,在精准精细上下功夫,确保万无一失;三要结合实际,切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对照“52条”要求,全力以赴抓贯彻、抓执行、抓推进、抓见效,保持昂扬斗志,主动担当作为,人人履职尽责,以战斗姿态、必胜信念把各项工作抓出成效,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校长赵忠秀认为,深入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这次疫情的爆发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人口高度流动、社会群体高度多元化的条件下,如何果断、快速实施干预,扭转疫情爆发趋势,放眼全球都是史无前例的一次大考。基于制度自信,党中央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紧急研究部署各项工作的开展,派驻指导小组,总览全局,协调各方;审时度势,及时统筹推进伊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力度大、实施精准,展现了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威力。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从党中央到基层党组织,从总书记到普通党员,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下,全国一盘棋,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并系统推进复工复产,确保经济社会有序运转。同时,我也感受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疫情防控条件下教育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总书记十分挂念学校的复学、学生的学习和毕业生的就业等问题。面对疫情,各级教育部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落实差异化防控策略,精准到县、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事。当前,学校要认真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师资招聘工作、科研组织工作和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等,做到抓防控、谋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切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圆满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表示,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疫情防控的显著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下一步要切实抓好分管工作:一要狠抓工作落实。面对疫情风险挑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增强忧患意识。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力争第一时间向校党委提出意见和建议。三要提高工作本领。努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

副校长綦好东表示,要学以致用,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全身心做好岗位工作。一是革新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组织好线上课堂的教学,并加强质量管控。这次疫情,其实也是对我们学校原有教学和教学管理体系是一个重大挑战。无论如何都要努力保证教学的正常运行和教学效果。二要按上级和学校要求“复工复课”。研究生院对研究生课堂教学、论文工作、招生工作等都作出了详细的安排;学科办积极做好学科评估相关准备工作;科研处对近期和本学期的工作都做了全面安排;《经济与管理评论》和《山东财经大学学报》两个编辑部都已经开始了正常刊物编辑和出版工作,保证刊物按期出版。

副校长韩作生表示,这次战“疫”中涌现出了众多英雄群体和英雄个人,为我们开展思政教育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要充分利用这些素材,充实和丰富思政教育教学内容,提升思政教育教学成效。就自己的分管工作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如何保证本科教学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已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同志们多次进行研究,就本科教学工作、毕业生相关工作、留学生相关工作、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本科招生工作等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切实落实好“特殊时期”的教学和招生相关工作,并不断完善开学后本科教学和招生工作的有关方案,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副校长陈晓兰表示,要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疫情期间教职员工数据统计梳理工作、二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三是教职工社保、退休办理工作、四是引导教职工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强化系统思维,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与分管处室和部门积极排查工作中的弱项短板,及时消除各种风险隐患,针对薄弱环节完善防控举措,守好阵地、扩大战果,做好线上教学和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波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再动员,为做好下一阶段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在自己的份内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自觉扛起纪检监察责任,把学生和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副校长张书学表示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了信心,要全力以赴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完善工作预案,消除工作盲点和空白点,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二是总务处、饮食服务中心、安全管理处、圣井、明水校区管理办、主校区建设办要进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三是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提出防范化解举措,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四是切实强化阵地意识,做到严防死守,确保校园安全有序可控。五是落实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对必要的防控物品抓紧采购,确保做好充分准备。六是对校园全面清洁消毒,全方面改善环境卫生条件。七是加强防疫教育和思想引导,大力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相关信息,回应师生关切。八是做好主校区建设复工准备,紧紧围绕今年目标任务,把工作做在前面。

副校长张新表示,要把落实好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与疫情防控、学校常规工作结合起来抓,加强统筹谋划,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一是要创新观念,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学生就业工作,要求各学院“千方百计挖掘就业信息、千方百计用好就业信息、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求职就业”,力保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出现大的波动。二是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财务工作方案”,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的工作模式。三是及时制定防疫期间创业园区的管理规定,督促、服务园区企业合规、合理、健康开工。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习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崇高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各学院、各部门党委(党总支)中心组的学习也正在进行中。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