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秀出席“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云端专题论坛

4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举办“携手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共同建设健康丝绸之路”云端专题论坛,并召开“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发表书面致辞。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主持开幕式和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校长赵忠秀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上,赵忠秀发表了题为《危机时刻的健康丝绸之路》的演讲。赵忠秀指出,2017年5月,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就合作改善“一带一路”伙伴国家的医疗和公共卫生状况签署了协议,旨在提供一个通用的多边平台,通过共享流行病信息、交流预防干预方法以及培训卫生专业人员,提高处理区域公共卫生紧急情况的能力。中国致力于向“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伙伴提供医疗援助和紧急医疗援助,并在母婴健康、残疾康复和主要传染病管理方面开展区域合作与协调,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或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让和知识转让中心来加强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这些努力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赵忠秀强调,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一场灾难性的全球疫情危机。3月初,从封锁中恢复过来后,中国就开始了大规模的国际援助计划,将口罩、个人防护装备、呼吸机等医疗用品运送到包括美国在内的那些需要援助的国家,这些工作是在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框架下进行的,成效也是毋庸置疑的。在危机时刻,我们需要继续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南半球的发展中国家抗击新冠疫情。很多国家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不太可能承受这种大规模感染,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将会造成灾难性的生命损失。

论坛上,发布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关于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的共同倡议》和《展望“一带一路”七周年研究报告》。来自中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韩国、巴基斯坦10多个国家的30多位政要和智库学者参加。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于2015年,是为配合“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起,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搭建的智库平台。我校为联盟理事单位。联盟成立以来,为推动中国和沿线国家涉“一带一路”的政府决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地区繁荣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