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邵军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座谈会

3月16日,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在燕山校区办公楼二层会议室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充分听取高层次人才和师生代表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先后发言,充分肯定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围绕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谈了认识体会,提出意见建议。

王邵军认真听取发言,就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讨论。他说,大家的意见建议,紧密结合我校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听了很受启发,对规划的编制非常有帮助,发规处要认真汇总、分析、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使总体规划稿更加完善。

王邵军强调,“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在宏观上要做好“四个紧扣”。一是紧扣新时代高等教育新任务,充分考虑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面临挑战,回应新时代新要求。二是紧扣新发展格局,改革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资源配置结构,创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促进培养链、人才链、成果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三是紧扣新文科建设,打破传统财经教育的学科藩篱与专业壁垒,创建A类学科、高峰学科、拳头学科。四是紧扣新评价体系,落实教育评价机制的改革,将立德树人这条主线、破除“五唯”这个导向贯穿到规划中去。

王邵军继而强调,从学校自身来讲,“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还要突出“四个立足于”。一是立足于学校发展的基础。要总结好凝练好“十三五”取得的成绩,这是“十四五”发展的基础与优势,也是发展的惯性与自信。二是立足于解决学校短板瓶颈。坚持目标问题导向,正视挑战与困难,查找瓶颈与短板,在深化改革、优化体系、改革体制、创新机制等方面全面发力,积聚新的发展动能。三是立足于“双高”建设。做好与“双高建设”指标体系及省属高校绩效考核体系的衔接,做到齐头并进、同向发力。四是立足于高质量内涵发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发展之路,优化资源结构、本研结构、师资结构、学科结构,在一流教育教学、高水平学科建设、标志性科研成果上持续发力,进一步解决更可持续、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问题。

王邵军要求,发规处要对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加强研究,深入论证,再行完善,做到逻辑严谨、目标科学、问题明确、要点清晰、特色鲜明、措施有力、数字准确。各有关部门和学院也要主动配合,加强协作,对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早推动、早完善,确保“十四五”规划按时按质编制完成。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