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秀当选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

10月30-31日“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21年年会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青年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宇燕,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在开幕式上致辞。校长赵忠秀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的山东地方样本:经验与挑战”的主旨演讲。

赵忠秀从进出口贸易、商品结构、对外承包劳务、实际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山东省当前外向型经济的总体情况,全面介绍了山东在全力拓展新旧动能转换新路径和深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他指出,近年来,山东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实践探索。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深刻把握在国家开放大局中的山东定位。二是坚持以改革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RCEP签署、陆海联动等重大发展机遇,推动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格局,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做出山东贡献。三是紧抓“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自贸区”“上合示范区”等国家战略优势叠加机遇,结合本地特色优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形成开放举措的山东特色。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赵忠秀认为,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面临国际经济局势不确定性增强、国内外区域开放竞争激烈、国内制约因素和对外开放结构性矛盾突出、省内企业对外合作业务能力薄弱、营商环境存在不足等挑战,应充分利用山东的产业基础、开放平台和地缘优势,积极探索对外地方合作新机制、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畅通经济循环,推动开放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换届会议。赵忠秀当选第十二届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谢申祥当选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王培志、袁其刚、方慧、白洁当选理事。

本次年会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省市社科院、全国高校、中央党校、各省委党校,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机构的专家参加会议。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