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井校区2023年消防工作回望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守牢消防安全底线,抓实消防各项任务落实。

完成校区老区消防泵房维修整改。校区老区消防泵房系统供水存在失压、能耗大的问题,系水泵老旧、管网渗漏等原因造成。原有的一次性整改到位思路面临全部更换旧管网资金投入过大等实际困难,形成了悬而未决的瓶颈、难题。对此敢于动真碰硬:聘请专业水管网人员专题论证,确立了分期改造的创新思路,并提出了优先更换老旧水泵及动力、稳压系统,观察水压改善情况的第一期修缮工程可行性计划。着力推进计划实施,9月完成了修缮工程项目招标,10月初完成了维修改造,更换了老旧供水泵、稳压泵,检测并修缮了4处管网渗漏点。目前,整体供水、能耗情况良好,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为平安校园建设提供了更稳固的保障。

开展了消电检和消防安全督导检查整改。聘请专业团队,开展了消防安全(含电路安全)专项检查。本次检查,共发现消防安全(非电路部分)隐患185项,其中,教学楼宇33项,实验楼宇9项,餐厅20项,学生公寓82项,其他建筑物41项。共发现电路安全隐患357项,其中,教学楼宇144项,实验楼宇13项,餐厅56项,学生公寓123项,其他建筑物21项。分别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防患未然。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六轮校园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鲁教安函〔202357号)相关要求,学校督导检查组于10月下旬对校区进行了安全督导检查。检查共发现线头裸露、私拉乱扯电线、消防通道拥堵等隐患23项,及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6栋单体建筑加装了火灾报警系统。校区1235号教学楼、教师之家、校医院等6栋单体建筑因建成时间较早,未安装火灾报警系统,从消防安全角度考量,存在较大隐患。为谋求长治久安,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于9月中旬到10月中旬统一调度实施了加装火灾报警系统工程,共加装烟感988个,声光报警器54个、手动报警器60个,通讯网关52个,并进行了逐一检测验收。新加装的报警系统正常工作,校区建筑实现了火灾报警系统全覆盖,消防技防的安全屏障进一步充实提升。以此为契机,深度排查校区探头、水泵、卷帘、水炮等一众消防设施设备,进一步摸清底数,增强了消防维修保障工作的针对性。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了校区消防维保合同。

不断强化各类人员消防意识。组织开展了安保人员消防技能专项培训,建强消防人防队伍。开展了2023级新生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和模拟逃生演练,引导每名新生分别进入模拟灭火体验馆、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实操学习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技巧和动作要领,实感训练和增强浓烟状态下的逃生本领。组织驻校区物业、安保、商业实体全部工作人员,观看学习了济南市《2023年安全生产考评纪录片》,旨在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引导排查日常隐患,达到防患于未然的好效果。11月,开展了校区临时公共用房专项整治,重点检查留宿人员的合规情况和水、电、暖线路使用现状及负载情况。共查出隐患14项,其中,严重隐患4项,一般隐患9项,轻微隐患1项。目前工作已进入销号整改阶段,以对隐患零容忍的态度,不达目的,誓不“收兵”。

提升消防监控中心管控水平。为提升消防监控中心管控的科学化水平,强化一体调度能力,圣井校区管理部门拟将校区原有的三个消防中控室合并为一个。在综合考虑原有设备、容纳空间等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整合的初步思路。目前,该项目已提请学校党委会研究通过,并完成招标。

电话:0531-678091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18602号